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B > 败血症
编号:13358364
当心小伤口引发败血症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20期
     因足癣难忍不慎抓破了一块皮,可没想到就是这么不起眼的一个小伤口,经细菌感染后竟会引发大麻烦。近日,市民张先生在本报微信公众号留言,说起了这么一个叫人后怕的经历。原来,张先生患足癣多年,病情反反复复时好时坏,给他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麻烦,但他总认为足癣不是什么大病,一直没有加以重视。前段时间,张先生的足癣再次复发,奇痒难忍。一次无意间抓痒时,抓破了脚掌上一块皮。由于伤口不大,他也就没有在意。可没有想到,过了几天,破损处的皮肤开始感染化脓,张先生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医生检查后告诉我,足癣合并细菌感染诱发了急性淋巴管炎,简单来说就是细菌从破溃的皮肤侵入淋巴管而引起的急性炎症,如果不及时处理有可能会演变成败血症,危及生命。”这让张先生很是后怕,“要是再晚点指不定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无锡市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沈云峰指出,败血症乍一听生涩又陌生,但往往是由局部的伤口感染而引发的。进一步来看,感染是否会发展为败血症,既取决于致病菌的毒性强不强,也取决于人的免疫力。一般人由于免疫功能正常,一些小的伤口感染大都比较局限,经过简单处理就会痊愈,发展成败血症的可能性并不高。但对于免疫能力低下的人群则不同,老人、小孩,长期营养不良特别是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他们在被致病菌感染后,若感染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引发败血症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沈云峰特别指出,生活中的一些不经意也可能蕴藏着危险,给败血症制造机会。比如挤“三角区”的痘痘。沈云峰解释,面部“三角区”内静脉丰富且没有静脉瓣,相当于没有阻止血液反向回流的“阀门”。所以,一旦破损后,细菌随血液流向颅内,有可能引发颅内感染,甚至危及生命。此外深伤口处理不当也是一大潜在危险。“有些伤口不大却比较深,很多人在处理时往往会忽视,觉得贴个创可贴就算了,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沈云峰解释,被金属或木刺扎伤,可能会感染破伤风杆菌,这种菌是厌氧型菌,在氧气少的地方生长繁殖更快。简单贴个创可贴,刚好给细菌繁殖制造了有利条件,容易发生一种特殊的败血症即破伤风感染。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意味着更高的感染风险及更差的预后,尤其需要警惕。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