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炎
编号:13358375
中年女性警惕桥本甲状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22期
     为甲状腺肿大常见原因,特别要注意限制碘的摄入

    近年来,随着健康体检的人群逐渐增多,不少处在慢性内分泌疾病潜伏期或早期的患者都能被查出,其中就有较为常见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又颇为陌生的“桥本甲状腺炎”。近日,江阴读者刘女士在本报微信公众号留言称,多年前体检时就发现有甲状腺肿大的情况,但由于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加之医生只是建议定期随访,她也就没放在心上。可近段时间,她感觉脖子不舒服,吞咽时有明显的压迫感,到医院一查,被确诊为桥本甲状腺炎。“以前只听说过甲亢、甲减或是甲状腺结节,这桥本甲状腺炎还是第一次听说,不知道严不严重,是否需要特殊治疗?”刘女士咨询说。

    据江苏省江原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智明介绍,桥本甲状腺炎中的“桥本”二字是一位日本医学教授的名字,由于他首先发现了此病,因而以此命名。这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是临床中最常见的甲状腺慢性炎症,病因主要与遗传、环境和病毒感染等相关。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及生活环境的改变等,其发病率也迅速增加。宋智明称该病在各年龄段均可发生,但以30岁-50岁女性多见。此外,桥本病也是儿童及青少年甲状腺肿大及获得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最常见的原因。

    宋智明提醒,桥本甲状腺炎起病隐匿,发展缓慢且病程较长。许多患者是在体检中被发现有甲状腺肿大,再经进一步检查而确诊的,自身无不适感觉。“其实,诊断桥本甲状腺炎并不难。一般来说,初次以甲状腺肿大而就诊的患者都应考虑是否为桥本甲状腺炎,因为该病是引起甲状腺肿大的常见原因之一。”宋智明说,通过测定甲状腺自身抗体、甲状腺激素、促甲状腺素水平以及甲状腺彩超检查等可帮助确诊。唯一的难点在于需排除可引起甲状腺肿大的其他疾病,如单纯性甲状腺肿、亚急性甲状腺炎等,因而容易被误诊。

    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宜清淡饮食,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及心境平和。宋智明特别提醒说,患者要限制碘的摄入,包括含碘丰富的食品、含碘药物或保健品。除了生活、饮食调理之外,患者必须规律用药,定期到专科医生处复诊,以免病情反复或加重。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