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77
近视眼镜能不戴就不戴?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24期
     佩戴眼镜有助延缓近视发展

    如今“小眼镜”们越来越多,如何帮助孩子矫正视力是父母们关注的焦点。可说起近视眼镜佩戴的问题,家长们却看法很多,各执一词。朱女士的女儿12岁了,刚上小学那会儿,孩子就被检查出近视了。医生也多次建议她给孩子配眼镜,但朱女士一次次拒绝了,因为在她记忆中有这么一个“忠告”:眼镜戴上了就拿不掉,能不戴就不戴。可是在寻求按摩、针灸、治疗仪、眼保健操等各种方法后,还是没能逆转孩子近视的发展。孩子度数越来越高,朱女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开始怀疑最初拒绝为孩子配镜的做法到底对不对。

    其实,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简单地了解一下近视的成因。无锡市金瞳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曹刚表示,人们所说的近视是屈光不正最常见的类型,就是外界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聚焦于视网膜前的一种屈光状态,是眼球前后径过长、眼的屈光力过强的结果。“近视的原因很复杂,是遗传、环境或者两者相互作用的结果。”曹刚说。

    近视眼可以分为单纯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两大类,大多数单纯性近视在青春期前后发生,一般为低、中度近视,视力可以通过戴镜或成年后手术矫正。这类近视眼的屈光度随着身体发育停止而趋于稳定,但是如果以后用眼过度,还是有近视加深的可能的。而病理性近视,发病年龄较早,近视的程度会不断增加,严重影响视功能,还可能发生一系列并发症。

    对于青少年近视要不要戴眼镜这个问题,曹刚的观点是,及时科学的验光配镜,能使孩子获得清晰而舒适的视觉质量,相对于不戴镜而持续处于模糊疲劳的视觉状态有助于减缓近视的发展。“在配戴眼镜后,更要重视良好的用眼习惯,提倡每天尽量多的户外活动时间,尽量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曹刚强调,控制近视度数的加深,眼镜戴或不戴尚在其次,最关键在于转变不良的用眼习惯。

    他建议每天尽量多些户外活动时间,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后要有意识地望远,以缓解视疲劳,这也是公认的防止近视办法。如果孩子在学龄时已经配戴眼镜了,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并随近视度数改变更换眼镜。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