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 孙思邈
编号:13358389
孙思邈巧用蚂蝗疗眼疾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26期
     孙思邈是隋唐时期著名的医药学家。

    一天,一个小伙子的一只眼睛被什么东西撞了,那只眼肿得就像一个熟透的桃子。小伙子被人搀扶着来找孙思邈治疗。孙思邈一看患处已经发青,充满着瘀血,痛得他直叫唤。他认为应先排除瘀血,然后再给用药。但是伤患的地方在眼部,用针太危险。他瞑思苦想,终于想出一个好办法。

    孙思邈从后院水池里捞了几条蚂蝗回来,将蚂蝗放在瘀血上边。眨眼之间,只见那蚂蝗蜷曲了几下,便叮破了红肿的瘀血,吸吮起来。只见病人的瘀血越来越少,快要吸完了,孙思邈马上把蚂蝗拿掉,用清水洗净患处,再给敷上些药膏。

    不过一个时辰,小伙子就完全不痛了。小伙子连忙向孙思邈道谢,并连连称奇。后来,孙思邈蚂蝗吸血肿的神奇妙法一时盛传。

    (周向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