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97
从紫菀治愈蔡京便秘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28期
     ——解开肺与大肠关系之奥秘

    北宋专横跋扈的奸臣蔡京患有严重便秘,名医史载之受命前往蔡府为其诊治。史载之诊毕,没有马上开方,却出人意料地对蔡京道:请给二十钱。蔡京甚惑,问史载之:要钱何用?史载之答:去药铺买中药紫菀。蔡京同意出资,史载之携钱买回紫菀,研成药末,让蔡京用水调服。

    药后须臾,蔡京腹中肠鸣,大便竟似舟顺水而下排出。他大喜,然又不解个中医理,遂请教史载之。史载之道:“大肠,肺之传道。今之便秘无他,以肺气浊耳。紫菀清肺气,此所以通也。”史载之此言揭示了大肠与肺关系之奥秘。中医认为:“肺合大肠”,肺与大肠因其经脉互相络属,构成互为因果关系。史载之深得此间奥秘,在诊治时目光不盯在表象上,而是注重宣开肺气,令其肃降,以推动大肠排泄。而紫菀正是宣开肃降肺气之良药。犹似“提壶揭盖”,盖启而壶水倒出自然流畅。

    近来研究证实,肠血管中的活性肽,有刺激呼吸、松弛气管,诱发肺气过渡等作用。从生物进化层面来看,气管、支气管来源于胚胎时原始肠的一个皱襞,因而肺与大肠亦有呼应,此乃“肺合大肠”的有力印证。(胡容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