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炎和脑病
编号:13357593
蚊虫季,儿童谨防病毒性脑炎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30期
     近日,有家长在本报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咨询,称她4岁的儿子感冒、发烧至38.5℃,伴随喷射状呕吐,还指着小脑袋说有点痛,给他喂了小儿感冒药后,仍然热度不退,问是什么病。无锡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徐晓华表示,类似的症状,很可能是儿童病毒性脑炎。

    徐晓华介绍,病毒性脑炎是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脑实质炎症。当病毒进入人体后,首先进入血液,引起病毒血症,随后可侵入全身器官或中枢神经系统,也可由病毒直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发生病毒性脑炎时,常引起神经细胞的炎症、水肿、坏死等改变。由于病毒侵犯的部位和范围不同,病情可轻重不一,有的高热不退,有的仅为低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脑实质损害的症状和颅内高压征,如发热、头痛、呕吐、抽搐,严重者出现昏迷。虽然儿童病毒性脑炎一年四季都发生,但是当前及接下来的几个月,锡城将迎来梅雨季和炎炎夏日,天气闷热潮湿,蚊虫繁殖多,空调房间空气流通差等等,这些都是病毒性脑炎的诱发因素。此外,天热儿童食欲减退,抵抗力也下降,也导致病毒趁虚而入。

    专家表示,儿童病毒性脑炎早期症状与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相似,家长容易忽视,延误治疗。因此,如果发现孩子感冒发热,同时伴有比感冒重得多的头痛及呕吐,尤其是喷射状呕吐,就要当心是病毒性脑炎,应尽快到医院诊治。病毒性脑炎可通过临床表现、脑脊液化验、脑电图及CT来判断,在确诊时需对可疑患儿进行腰穿检查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如果救治及时,一般患儿两周即可痊愈。

    徐晓华还表示,预防病毒性脑炎,平时要注意加强儿童的户外锻炼,加强营养,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家中注意通风换气,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待在封闭环境中;注意环境卫生,做好防蚊灭蚊措施。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防蚊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