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591
术前禁食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30期
     众所周知,一台外科手术成功与否取决于方方面面的因素,既有主刀医师的经验、技术,也离不开患者的紧密配合。说起配合,有一项术前要求是禁食。很多人对此都很纳闷:按理说吃饱喝足才有能量应对手术创伤,数十小时的禁食难道不会增加患者的虚弱感吗?事实上,有这种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很多人在得知术前需要禁食时,通常会反问一句:为什么?更有甚者,明明答应得好好的,可总会忍不住偷偷吃上一片面包或是喝一口牛奶,理由无非是“我饿呀”或是“一小片面包应该不碍事吧”。

    通常来说,术前如果没有按照要求禁食、禁水,最直接的后果是手术临时取消或推迟。显然,患者认为的“不碍事”在医生看来影响很大,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防止因麻醉引起的反流、误吸。江苏省江原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宋智明介绍说,只要是需要全身麻醉的手术,一般都要求患者术前禁食。原因在于实施全身麻醉后,患者失去正常的保护性反射。如果胃内胀满,内容物极易从食管反流至口腔,然后因呼吸作用进入气管,到达双肺,引起吸入性肺炎。而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加上手术过程中呼吸、循环系统的功能改变,患者很有可能出现呼吸障碍或心跳骤停,严重威胁生命安全。此外,在进行腹腔手术时,牵拉胃肠易引起恶心、呕吐,若不禁食,充盈的胃肠会影响手术操作,加剧消化道症状。因此,在进行这类手术时,患者除须禁食外,还要进行清洁灌肠。

    那么,是不是禁食时间越长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宋智明表示,禁食时间越长,越容易引起脱水、饥饿、低血糖等不良后果,同时随着患者血黏度增加,脏器功能也随之下降,手术风险会越来越大。到底该禁食多长时间,才最合理?据了解,我国早期的医学指南建议,择期手术前至少应禁食8小时。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没必要禁食这么长时间,至少对液体的限制不必太严格。新世纪后,美国麻醉医师协会重新修订术前禁食指南,规定成人术前禁食固体6小时;但缩短了禁水时间,术前2小时禁食液体。新指南实施以来,已有大量研究证实其安全性。但不管如何,关键还应听从医生的安排。(记者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