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602
中医大家干祖望的八字“养生经”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32期
     南京中医药大学老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干祖望出生于1912年,已经100多岁了,如今已深居简出的干老,留着一撮白胡须的老人,透出一股仙风道骨,而更让记者震惊的是他清晰的思路、敏捷的思维、风趣幽默的言谈。

    说起长寿的秘诀,干老自始至终都强调三个字“仁者寿”。对于这三个字的解释,干老所说似乎很简单,“就是不说假话,说真话,干实事。”他说:“人‘仁’了,心地即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一定要抱‘恕’做人”。

    除了干老最强调的“仁者寿”外,干老在80岁时就总结了他的八字“养生经”——童心、猴行、龟欲、蚁食。

    童心,就是要保持儿童一样的心态,无忧无虑,生机勃勃,对周围的事物保持一种好奇心,这样能使人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这也是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首要条件。

    猴行,要学习猴子的多动,干老认为多动除了跑步、打拳等正式的体育锻炼外,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坐车、少乘电梯。干老上班时一直坚持不乘电梯而爬楼梯,快90岁时还能爬上16层楼梯到病房查房、会诊。

    龟欲,做人应像乌龟那样,该缩头时且缩头,不贪不争,安分守己,谨护自身,无欲无求,所谓“无欲则刚”。如果欲望太多,难免会被所谓的名、利等所累。

    蚁食,有两层意思:一是吃得少,二是吃得杂。像蚂蚁那样来安排自己的食谱,不贪食、不偏食、不饱食、少食多餐。这样不仅能保护肠胃功能,还能吸收充足的营养。 (华琳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