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607
眼皮一直跳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34期
     眼皮就像一幅窗帘,悬挂在眼球表面,按照一定的节奏完成“开关”的工作。不过,眼皮有时也会调皮起来。大部分眼皮跳是生理性的。医学上,被称作眼睑震颤或痉挛,是神经或眼部肌肉受到刺激后产生的颤动。说是眼皮跳,其实是眼轮匝肌、眼睑举肌这类眼部肌肉在神经支配下发生颤动,进而带动皮肤的跳动。

    生理性眼皮跳无需处理

    绝大部分的眼皮跳是生理性的。换言之,你似乎都找不到原因,它就突然产生了跳动;即便连它突然停止并自行消失,你也说不上为什么。这种眼皮跳动,无需处理即可缓解。民间有很多土方法,比如在跳动的眼皮上贴红纸或麦秆。遗憾的是,这些做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当你出现眼皮跳时,如果恰好眼睛干涩、酸胀不适,这提醒你用眼过度,需要适当休息一下了。

    病理性眼皮跳不可小觑

    如果眼皮跳一直持续,没有一丝消停的意思,那就可要当心了。这种类型的眼皮跳,大多是病理性的,可能是额面、头颅内或全身性疾病的一种临床症状,属于众多躯体症状的一种。如果发生眼皮跳却不能自行缓解,甚至持续加重时,应及时就诊。

    眼皮跳的解决办法

    发生眼皮跳时,可首先尝试这些办法:减少茶、酒、咖啡摄入量,减少吸烟量;保持充分的睡眠;保持角膜湿润,如不要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或断续使用人工泪液;采用热水洗脸或热毛巾敷脸。如果眼皮跳持续出现,且上述方法无法缓解时,应记录眼皮跳的出现时间与持续时间。

    出现下述情况时,你应毫不犹豫地前往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疗诊治:眼皮跳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出现眼皮彻底闭合且睁眼困难;眼皮跳引起脸部同时抽动; 眼皮跳伴随眼睛发红、酸涩且流泪。(鲁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