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体癣、股癣)
编号:13357612
醋泡大蒜治疗手足癣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35期
     具体方法:取大蒜头2个,去皮,用食醋250毫升浸泡3天后,用大蒜头擦患处,每日3次,一般连用7~10天即可见效。

    专家点评:手足癣是指发生在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手癣,俗称鹅掌风,多由真菌感染引起。足癣,俗称脚气,临床上以脚臭、多汗、瘙痒、水疱、溃烂为特征,春夏重,秋冬轻。中医认为,此病的致病因素主要是虫,另外,与风、热、湿诸邪的侵袭也有关系,治疗应以杀虫、燥湿、止痒为主。

    中医认为,大蒜性温味辛,入脾、胃、肺三经,具有解毒杀虫、消肿止痛、止泻止痢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大蒜中含有的硫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此外,研究还发现,大蒜对腐败真菌有很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甚至强于化学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是目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中医认为,醋味酸苦性温,入肝、胃两经,不仅可散淤、止血、解毒、杀虫,还可溶解角质。故用此方治疗手足癣疗效确切。注:患处如有糜烂,请慎用,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以防感染继发丹毒。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李斌硕士李苏,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大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