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阴 > 六味地黄丸 > 信息
编号:13357627
六味地黄丸不是“保健药”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38期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有不少人把服用六味地黄丸当成保肾壮阳的良品。还有的中老年人,只要腰酸腿疼,就自行服用六味地黄丸来“强身健体”。其实,人们对中医药的认识还不够,从而走入了六味地黄丸是“保健药”的误区。

    六味地黄丸是中医补益剂中滋补肾阴的代表方剂。方中六味药合用,三补三泻,以熟地黄、山萸肉、山药三补为主,滋养肝、脾、肾三脏;以泽泻、茯苓、丹皮三泻为佐,渗湿清热泄浊,寓泻于补、泻不伤正。主治由肾阴亏虚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耳鸣耳聋、潮热盗汗、口燥咽干、足跟作痛等症状。中医认为,肾虚可分为肾阴虚、肾阳虚、肾气不固、肾阴不足等症型。况且,致病原因不同,也可兼夹其他脏腑的病变,如脾肾阴虚、肝肾阴虚等。

    对于那些把六味地黄丸当成“保健药”的人来说,存在几个误区:首先,并不是所有的男性“腰痛”都是肾虚所致,还可能由腰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肾结石等疾病引起。

    另外,即使是肾虚,也有阴阳之别。六味地黄丸并非没有副作用,因为方中组成药物以滋润为主,久服过服,必易滞脾碍胃、脾胃失和影响食欲,脾受湿困易致脾虚泄泻。

    很多现代人惰于运动、营养过剩、体形偏胖。中医认为,肥人多湿,湿则困脾。因此,体形偏胖的人也不可以随便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补”,更不能自医自治,要在医师指导下,根据不同的病情决定用药、用量。(白长川),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阴 > 六味地黄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