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643
国医大师陈可冀亲传养生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2期
     人生能有几个秋?过了八十岁大关,是现代社会上人们所谓的“80后”了,我才真正体验到了人的寿命真的很短。我平日里过日子并不刻意注意保健,只能杂谈一些个人体会。

    午后小憩之乐

    我平生习惯于夜间12时前后就寝,一辈子如此,自知不符合健康习惯,但因喜于夜间看书读报,久而久之成了习性。所以中午需要有小憩或小睡片刻,哪怕一刻钟也行。近年一些流行病学研究证明午休可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认为这是好习惯。

    葱蒜茶之好

    我特别爱吃洋葱,也爱吃蒜,越洋到美国子女家,吃饺子照样剥大蒜。据我所知,红色生洋葱含槲皮素较多,对预防血管老化应当有其益处。此外,我爱饮茶,每日进1~3大杯绿茶或乌龙茶,普洱也可以。三者各有特点,我都爱喝,起到醒神、清肠、解闷等作用,通常早起就是一大杯。

    动而不劳

    小时候老家门前就是一条河,所以从小就学会了游泳。到北京工作后,所在医院离颐和园很近,去昆明湖游泳是常事。后来,昆明湖不让游泳了,就少去了。现在虽然偶尔去游泳馆,但年岁大了,时间也不方便了。游泳是全身运动,是健身的好措施。当然,走步也是老年人适宜的活动,有时间就坚持,可以驱走疲乏。按理每周3~4次,每次30~40分钟最合适,走步而微汗出,动而不劳,蛮合适的。

    人老了,心态比碰到的事要紧要得多;年纪大了,更要珍惜并热爱生活,心境不可以乱。处逆境时,我学习领会清代同光两朝帝师翁同龢的一副联语: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要懂得修养、保养和营养,头顶一片天。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可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