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编号:13357333
五更泻的中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3期
     五更泻,即发生在黎明前(五更时)的泄泻,又名晨泻、鸡鸣泻,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症状是,每至黎明前,脐腹作痛,肠鸣即泻,泻后则安。

    中医认为,这种慢性腹泻多属肾虚所致,故又有“肾泻”之称。人到老年,肾阳虚衰,运化失常就会出现泄泻。黎明之前,阳气未振,阴寒较盛,尤易发作。这类病人除黎明前急如厕排便外,常伴形寒怕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等肾阳虚衰表现。

    本病中药治疗效果比较好,治疗一段时间大都可好转或治愈。方剂常用四神丸合附子理中汤加减。处方:补骨脂9克,五味子9克,肉豆蔻(煨)9克,吴茱萸5克,熟附子9克,党参15克,炒白术12克,木香6克,赤石脂15克,石榴皮12克,干姜9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10天。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