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337
饭后要不要马上刷牙?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4期
     自从家里装了网络电视,每天看电视看得不亦乐乎。这不,某天突然想起来,把83版红楼梦给翻出来看了,瞅见的时候,正好看到林妹妹初入贾家,一家人吃完一桌饭,丫头上了一杯茶,然后各自用茶漱口。饭后漱口瞧着像是个不错的习惯,那么问题来了——饭后要不要马上刷牙?

    饭后马上刷牙好不好?

    虽说一日三餐都惦记着保持口腔清洁是一件好事,不过饭后立刻刷牙,其实牙齿也挺伤不起的。为啥呢?牙齿中富含钙质,平时如果吃酸的吃多了,牙齿就会或多或少地遭受腐蚀,变得脆弱易断。但由于牙齿的表面覆盖着一层珐琅质,它会尽力保护牙齿不受酸的侵蚀,使牙齿更坚固。可是,刚吃完饭以后,牙齿上的珐琅质被食物磨去一些,口腔中也可能残留着一些酸物,这时候如果马上刷牙,就会很容易将这一层保护牙齿的珐琅质给刷掉。

    不能刷牙,那咱们能干啥?

    当然了,刚吃完东西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嘴里难受。怎么办?其实,饭后的口腔清洁,未必一定要用牙刷,学学红楼梦里的做法,也是极好的。当然,这里可不是怂恿大家拿着茶水来浪费,而是鼓励大家漱个口。饭后用清水漱口不但能够冲洗掉大部分附着于牙缝和牙龈上的食物残渣,减少牙龈中滋生细菌的可能,进而能够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当然,如果喜欢用茶水来漱口,也是不错的,因为茶叶中含有消炎抑菌的成分,同时有助口腔清新,预防口臭,减少饭后饭菜味道带来的尴尬。

    至于有一部分人特别喜欢使用漱口水,也不是不行,不过有研究认为,过度使用漱口水可能致癌,所以如果使用漱口水,一定不能用得太多太频繁。尤其要提醒的是,有些人觉得自己一天漱口多次,干干净净就用不着刷牙啦,但实际上漱口再怎么也比不上牙刷和牙齿亲密接触来得给力,如果只用漱口水却忽视刷牙,反而容易导致口臭哦。另外就是,刷完牙以后可以用用牙线。 (风中劲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