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338
心脏能主宰思维、意识和情感吗?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4期
     中医理论认为:“心主血”,即心脏有推动全身血行的作用,这与现代医学观点相吻合。然而,中医理论还认为:“心主神明”,如《内经》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意即心不但主宰人体的心理活动,而且主宰形体官窍、五脏六腑所有的生理活动。难怪过去传统认为,思维活动和应激能力都出自心,于是乎生成了不少习惯用语如“心明眼亮”、“心神不宁”、“鬼迷心窍”等。

    但从明代开始,中医理论所谓的“心主神明”这种认识出现动摇。明代医家李梴在其著《医学入门·心》中指出,心是藏在胸中推动血行的“血肉之心”,无主宰心理活动以及形体官窍、五脏六腑所有生理活动的功能。其后,著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更为明确地指出:主宰人的思维活动的器官为脑,脑为元神之府。心脏只是个血泵,根本不具备思想、意识和情感。

    不过,近来心脏移植手术案例一再发现:移入他人心脏的患者,其术后的性格、习惯、情感等会有惊人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来自供体生前所具有的。据权威媒体转载,美国马塞诸塞州赫尔市,当时47岁的女子克莱尔·希尔威亚在自传《心脏的改变》一书中提到,她移植了一名男孩的心脏以后,竟然也爱上了喝啤酒、吃炸鸡了。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尽管美国器官移植法禁止向患者透露器官捐赠人的身份信息,但克莱尔竟在梦中与小男孩蒂姆·拉米兰德“相遇”,获知了他的名字,甚至由此找到了这位心脏捐赠者的家人。

    如今看来,“心主神明”这一曾经被人否定过的理论似乎又颠倒过来了。(胡容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