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359
夏日饮食应“吃苦”还是“增辛”?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6期
     专家称都有道理,应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

    眼下锡城已正式入伏,高温难耐、阳气亢盛之际,机体津液损伤,人们普遍会感觉口干舌燥,不思饮食。于是乎,吃什么、怎么吃自然成了这个时节人们关注的焦点。有心人或许会发现,在这个问题上,传统中医理论却同时存在“吃苦养心”和“省苦增辛”两个看似矛盾的主张。这着实让不少人犯难:究竟应该以哪个为准?对此,中医专家认为两个观点是从不同角度给出的具体指导,孰优孰劣不可一概而论,应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加以调整。

    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苏强介绍,传统中医理论将“五味”分为酸苦甘辛咸,分别对应人体肝心脾肺肾,以及五行上的“木火土金水”。夏季在五行上属火,而五味之中苦入心经,也就是说,夏季适当吃苦能够养心经、去心火,因此不少观点都提到要“吃苦”降“心火”以“养心”。

    而“省苦增辛”的观点则出自唐代孙思邈《千金要方》中的:“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省苦增辛,即少食苦味,多进辛味。中医认为,夏时心火当令,而苦味食物尽管有清热泻火、定喘泻下等功用,却会助心气而制肺气,因此不建议多吃。由于心火能够克肺金,而辛味归肺经,所以在夏季,尽管天气热,人们可以适当多吃些辛辣的东西,如萝卜、葱白、姜、蒜等,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化湿等功用,可补益肺气,尤其是肺气虚的人更应如此。

    “之所以会同时出现上述两种说法,主要是出发点不同造成的。提倡吃苦者看重的是降心火,而主张增辛者则重在养肺气。”苏强表示,对于一般人而言,无论“吃苦”还是“增辛”,最好都应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上,根据个体差异辨证做出调整,切莫生搬硬套。比如,脾胃虚寒者就不宜多“吃苦”,以免引起恶心腹泻等不良反应; 而气虚者则不宜多吃辛味之物,以免更伤正气。另外,夏季是四季之中人体消耗最大的季节,可食欲往往也处于一年中的最低谷,苏强建议在饮食上不妨以清淡为主,在保证食材新鲜的前提下,兼顾品种多样性。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切莫因贪凉给肠胃徒增负担。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