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
编号:13357361
鞋子跟越高,越易拇外翻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6期
     25岁的瑶瑶长相靓丽,美中不足的是个子不高,因此一到夏天,必穿紧身裙和高跟鞋,以显身材。但是,在这美丽的背后,却承受着外人不知的伤痛。她的右脚大脚趾从几年前开始疼痛,如今越来越痛几乎无法忍受。无锡市九院足踝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许亚军为瑶瑶检查后发现,她患了大骨节病,又称拇外翻。

    许亚军介绍,拇外翻是指大脚趾在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侧偏斜移位所产生的脚部畸形。一些疼得前来就诊的中老年人的拇外翻,多为遗传性,上世纪九十年代前,高跟鞋没那么流行。而时下一些年轻患者中,有很多人出现拇外翻却与长时间穿高跟鞋有关。许亚军解释,穿上高跟鞋后,人体站立或行走就破坏了足部原有的支撑点结构,导致身体重量全部落在足部前端。长时间穿高跟鞋,会使脚部第1跖骨向内移位,大脚趾向外移,致使第1、2跖骨间的夹角加大,最终导致拇外翻形成。拇外翻不仅仅是难看,随着年龄增长,大脚趾会越来越疼,随着外翻畸形程度的加重,还会产生一些并发症,如脚趾拇囊炎肿、爪形趾、鸡眼、胼胝体及溃疡等。

    许亚军说,拇外翻的预防方法首先是弃穿高跟鞋,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得不穿的话,最好将鞋跟控制在4厘米以内,越高的跟对大脚趾的压力越大,鞋头宜宽松,尤其不能穿尖而瘦的高跟鞋,也不要穿着高跟鞋快走快跑。每天穿高跟鞋的时间越少越好,办公室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着穿。许亚军建议,轻度患者可在第1、2脚趾间夹棉垫,使拇趾逐渐变直,或经常做用手指将大脚趾向内侧掰动的矫正训练。但是,如果拇外翻严重了,必须将脚趾的趾骨和跖骨作截骨手术矫形,同时要做软组织的松解平衡,才能彻底根治。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