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3357356
夏天脑卒中患者不比冬天少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6期
     医学指导:无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 邵君飞

    近日,读者陈女士的父亲突发脑卒中,她致电本报编辑部,询问冬天才是脑卒中高发的季节,为什么夏天也会得脑卒中?对此,无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邵君飞表示,多数人认为,冬天才发生脑卒中,这是观念上的误区,夏天脑卒中患者其实不比冬天少。

    邵君飞介绍,冬天寒冷血管收缩,固然可使血压升高,导致脑卒中。而夏季气温升高,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也明显上升,且气温越高危险越大。脑卒中分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夏天出血性脑卒中较多,其最大原因是血压波动。由于气温升高,会导致出汗增多、血液变稠、血流阻力加大和心率加快,造成对脑部小动脉壁的压力增大,燥热的环境也容易影响睡眠、情绪不稳,再加上很多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认为血管扩张了,自行减、停药,这些都导致市民血压波动频繁。近期送到医院的一名60多岁的老人就是典型例子,他长期患有高血压,天稍热就不注意规律服药,引起脑出血,送到医院已昏迷,只能开颅清除血肿减压,出血量达60毫升。此外,夏天也有少部分人会得缺血性脑卒中。高血压患者或多或少有些动脉粥样硬化,由于夏天血容量减少,或导致血栓形成,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

    为此,邵君飞提醒,夏季防范脑卒中的意识一点放松不得。夏季应严格遵照医嘱加强对血压的监测,不能擅自减、停药。降压药以作用缓慢而长效者为好,以保证血压缓慢而平稳地下降到安全水平。及时补充水分,少在烈日下行走。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注意生活规律和劳逸结合,清淡饮食,保证足够睡眠。

    邵君飞建议,脑卒中发病虽较为突然,但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数小时或数日内还是会有一些先兆症状,患有高血压的市民,一旦突发头痛加重或由间断性变成持续性,一侧肢体或头面活动欠灵活、舌部短暂性发麻咬字不准等症状时,应尽快就医。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