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365
龋齿残根或招舌癌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8期
     一段龋齿残根,如果不疼又不影响进食,恐怕很多老人都懒得去处理。然而,在无锡市二院口腔科主任医师何萍眼里,龋齿残根却可能是“洪水猛兽”。她告诉记者,以她每年接触到的数十例舌癌患者经历来看,龋齿残根对舌头的刺激是一个重要因素。

    何萍表示,龋齿残根对舌头的摩擦,可能没有疼痛感,所以人们未必在意,但是,舌头上的淋巴和血液循环比较丰富,加之平时饮食、说话都要用舌头,这种日复一日的摩擦,很容易导致创伤性口腔溃疡的发生。如果长期不愈,就有可能发展至舌癌,这种情况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舌癌一般发生在舌头边缘或者舌尖、舌背,表现为溃疡长期不愈、变硬、边界不清等。如果癌变仅局限于舌部,舌头病变部位可以早期及时切除,生存率就会较高,如果发生转移,不仅疼痛、无法进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生存率也明显降低。这种创伤性口腔溃疡与平时人们常说得“火气大”而出现的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不同的。复发性口腔溃疡不固定在一个位置,往往这里好了那里发,而创伤性口腔溃疡往往固定在一个位置。此外,一般的复发性口腔溃疡7-14天会愈合,而创伤性口腔溃疡折磨人的时间更长。因此,一旦出现了口腔溃疡,如果自己无法判断是何种溃疡,或超过两周,就要去口腔科。

    舌癌多发于老年患者,而老年人又容易出现牙齿残根。他们因为年纪大了,出现残根往往不愿拔除。也有的伴随多种基础疾病,不能耐受。何萍告诉记者,有一名90多岁的老太,有严重心脏病,龋齿残根比较尖,即便是这样,为了防止残根刺激舌头,医生仍为其磨牙处理。因此,不能接受拔牙的患者也要定期关注残根,小心残根对舌头的慢性伤害。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