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3357698
尿酸高一定是痛风吗?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2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56期
     “寻医问药”编辑:

    我体检查出来尿酸偏高,是不是一定会得痛风?如果尿酸水平正常,是不是就一定不会得痛风了?

    读者郭先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博士王昱:尿酸高者不一定发生痛风,还需要根据患者各自的情况判断。尿酸高的患者中,只有5%—12%最终发展为痛风,但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具体机制,因此不能简单判定尿酸高的人就一定会得痛风。不过在临床上,尿酸高者发生痛风的风险更大,更需要注意预防。

    如果尿酸稍偏高也不必过于担心,正常体温者,只有在血尿酸大于420微摩尔/升时时,尿酸钠才可结晶析出,沉积在关节、滑膜、软骨、骨周围软组织,引起炎症。但反过来,1%痛风患者血尿酸水平始终不高,因此无论是否发现尿酸高,如果出现了局部关节疼痛,一定要警惕,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张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