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432
免疫功能好坏如何判断?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0期
     总是有父母抱怨:我家孩子经常生病,是不是免疫力太差啊?能不能吃点什么来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到底是什么?

    免疫力的准确说法应该叫免疫系统功能。它是由一系列免疫细胞(如淋巴细胞等)、组织、器官(如胸腺、脾脏等)及免疫分子(如补体、抗体等)组成的一个精密复杂的网络。

    正常情况下,这个网络中的“成员”通力合作,对抗病原微生物之类的“入侵者”,这是免疫系统的主要工作。

    为什么婴幼儿更容易生病?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所处的环境,几乎是无菌的。出生时,宝宝的免疫器官与免疫细胞已相当成熟,但是由于未接触过病毒、细菌等抗原,免疫系统还不能准确识别这些“入侵者”,免疫系统的“记忆”尚未建立,因此免疫功能还不完善。

    免疫力是在人体与各种外界的致病因子的斗争过程中不断成熟和加强的,所以,婴幼儿容易生病,其实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怎样才算免疫力较弱?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孩子一年内患呼吸道感染次数来间接判断。出现以下情况时,就提示孩子的免疫系统功能可能比较弱:

    2 岁以下的孩子,一般上呼吸道感染超过7 次/ 年,或下呼吸道感染超过2 次/ 年;

    2~5 的孩子,上呼吸道感染超过6 次/ 年,或下呼吸道感染超过2 次/ 年;

    14 岁以下的孩子,上呼吸道感染超过5 次/ 年,或下呼吸道感染超过2 次/ 年。

    有办法增强免疫功能吗?

    真正意义上的免疫功能低下,是指孩子患有原发性或继发性免疫缺陷疾病,这样的孩子必须接受正规治疗。

    对于未患有免疫缺陷的婴幼儿,看似免疫功能低下,其实往往是一种假象,主要原因可能是孩子的“免疫记忆”尚未建立,同时在幼托机构或其他环境中有过多机会接触到感染源。那么,如何锻炼免疫系统,让假象消失呢?

    建议爸爸妈妈们养育孩子时,从以下7 个方面做起:均衡饮食,营养充足;保证睡眠充足,生活规律;进行适当的锻炼;规范地接种疫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喵居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