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玻璃体病 > 玻璃体变性
编号:13357441
老太“飞蚊症”其实是精神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2期
     一名住养老院的八旬老太,数月前跟前来探望的儿子说,眼前看到虫子爬,而且身上也有虫子爬,痒极了。儿子看了半天也没有见到虫子的踪影,但是出于孝顺,他随即带老太到医院眼科和皮肤科就医,但是医生也没有发现老太有明显异常。最后,老太被家属带到上海闸北区精神卫生中心,医生李万和接诊后表示,这其实是老太精神异常出现的幻觉。

    据介绍,这名老太将“病情”描述得有模有样:眼前看到的虫子有鱼子般大小,是黑色的,而且爬到身上,感觉很痒。老太将唾沫吐出,称里面都是虫子,指着手上有青筋突出的地方称有数不清的虫子在爬。更让养老院护工啼笑皆非的是,老太还看到菜里有虫子在爬,因此将菜倒掉,对于已经吃下去的菜,还不断用手抠,产生反射性呕吐。但是,护工和儿子定睛看后压根儿看不见虫子,于是怀疑老人得了飞蚊症和皮肤病。不过,眼科和皮肤科医生看后并没有发现疾病。尽管医生和家属都说没有虫子,但是老太却煞有介事,并且情况一天天加重。最后,家属将老人送进了精神科。

    李万和结合病史分析,如果是飞蚊症,只有眼睛的问题,身上不会有虫子爬的感觉,如果是皮肤病,也应该看得到相应的症状。而老太所说的,医生和家人并没有看到,是空穴来风,无中生有。因此,精神科医生确定这是幻觉,即在客观现实并不存在的情况下,病人却感知它的存在。如无人在现场,病人却听到有人责骂,或看到某人在窗外。该病人主要是幻视,看到了本不存在的现象,另外还有触幻觉,如感受到虫爬感,有的患者还有麻木感、刀刺感、通电感等等。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