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738
幽门螺杆菌或可致癌, 需不需要根治?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8期
     提起幽门螺杆菌,不少人并不陌生,临床上常有患者通过“吹气试验”证实自己的消化道里有它的存在。可让人纠结的是:到底要不要清除幽门螺杆菌?有的医生说,没必要清除,大多数国人都有;有的医生又建议清除,说此菌与胃癌有关。

    事实上,这两句话单独来看都是对的。调查显示,我国20-40岁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为45.4%-63.6%,70岁以上更是高达78.9%。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医界就已经证实该细菌感染胃部会导致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胃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最高警示级别的I类致癌物。然而,无锡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郭继中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得胃癌。胃癌的发生与遗传、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以及病菌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只是其中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

    那么,是不是每个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都要接受清除治疗?郭继中也给予明确的否定回答。如果本身没有症状,又排除以下因素:溃疡病病人,有胃癌家族史,长期服用消炎镇痛药如阿司匹林、芬必得等,有胃病史,其他可以不用治疗。因为治疗本身也有风险,根除幽门螺杆菌往往需要三四种药物联合使用,其中至少两种是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说到底是把“双刃剑”,杀死病菌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其他问题,比如胃部不适、肝功能损害、皮疹以及肠道菌群紊乱等。

    郭继中表示,如果有治疗的必要,也不建议直接用药,最好先做一次胃镜检查,判断幽门螺杆菌对胃部造成了何种损伤,再以此判断如何用药,做到有的放矢。需要注意的是,幽门螺杆菌主要经口传播,预防上除了日常饮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要注意用手卫生。记者注意到,与早前的观点有所不同,目前国内研究者的观点趋向于认为,为了预防传播幽门螺杆菌实行分餐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没有证据表明,分餐制可以减少感染几率,当然“口对口”的直接喂食是应当避免的。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