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 施今墨
编号:13357747
施今墨抄药方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8期
     施今墨是民国北京的四大名医之一,他却干了一件一生都不愿为之的抄药方的事。

    上世纪40年代初,津门富豪金老板偶然身体不适,请来当地中医名家陈方舟诊治。陈先生诊后即开一方,嘱咐他连服三剂后再行诊断。这金老板按要求服药后没有见效,心中犯嘀咕,陈医生不行吧。

    正在他烦乱之时,恰巧施今墨抵津,金老板听得消息,急忙派人前去相请,再也不提请陈医生这茬。施今墨来到金宅,见他年老体胖,面色黄白,精神萎靡,语声低微。切其脉,细缓无力;望其舌,淡而少苔。金老板见到名医就和盘道来:“这几个月来四肢无力,食不甘味,便稀如水。”至此,施今墨心中已然明了,典型的气虚之症,当以“四君子汤”补之。

    金老板拿出陈方舟所开药方,只见上书:“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原来正是“四君子汤”。阅毕处方,施今墨说:“陈先生辨症用药都恰到好处。此方切中贵恙,照服数剂,可愈。”不料,金老板连连摆手:“不行,不行,已服三剂,病体如故,还望先生高诊,另请处方吧。”

    施今墨暗自思忖:陈方舟是同行,况且药方准确,怎好再改?金老板只服三剂就盼痊愈,真是心太急切。此方坚持服下去,必会见效。想到这里,看着固执的金老板,他灵机一动,叫人取来笔砚,抖腕开出一方,嘱咐他连服20剂。金老板接过处方一看,只见上写:“鬼益、杨栀、松腴、国老”四味中药,见原方已改,心中甚喜,这次肯定会好的。

    一月后,金老板果然痊愈了,就派人携带礼品赴京酬谢施今墨。施今墨笑道:“要谢,应该谢谢陈先生,是他治好了金先生的病,我只不过为陈先生抄过了一次药方罢了。”来人不解其意,施今墨解释道:“人参又名鬼益,白术又名杨栀,茯苓又名松腴,甘草又名国老,还是原来的四君子汤啊!”

    施今墨尊重同行,不僭越行规的举动,不仅体现了他的高明医术,更显示了他为人处世的气度和胸襟。由此看来,他能成为国之名医也就不足为怪了!(刘永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