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编号:13357757
药食同疗改善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0期
     中医通过药物和食疗的方法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入睡难、易早醒要消食导滞

    表现:难以入睡或易醒,这类人通常伴有口臭、泛酸、上腹部胀闷不适,或兼有恶心呕吐、没有食欲、大便无规律等问题。

    治法:消食导滞、通降助眠。常用的中成药有保和丸、枳实导滞丸。日常还可用陈皮、普洱、山楂泡茶,常饮为佳。

    多梦易醒要除湿化痰

    表现:这类人往往有多梦、易醒,胸部和上腹部胀闷不适、恶心欲呕,或兼有头晕目眩、身体困重、咳嗽痰多、口中发淡不渴等症状。

    治法:除湿化痰、理气助眠。常用的中成药有平胃丸、二陈丸。食疗可用枇杷叶瘦肉汤(枇杷叶5克,瘦肉50克,生姜3片。将瘦肉、生姜洗净,枇杷叶洗去毛,放入250毫升的炖盅,加清水至200毫升,隔水炖30分钟即可)。平时可常用陈皮、生姜、茯苓、薏米等煮粥食用。

    睡不沉、醒后难再睡要暖胃散寒

    表现:脾胃虚寒的人通常会表现为难以入睡,或醒后难再入睡,睡不沉、似醒似睡,遇冷尤甚。这类人大多怕冷,手足凉,腹中隐痛绵绵,食少便溏,或兼有小便清长。

    治法:温里散寒,暖胃助眠。常用的中成药有附子理中丸、小建中颗粒、交泰丸。食疗可用当归生姜羊肉汤、红糖姜茶等。 (姚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