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3357759
救命比准时起飞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2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1期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捐献的肺,要在9个小时内送到几千里之外的江苏省无锡市移植给患者。因为距航班起飞只有15分钟,在广州白云机场被航空公司拒办机票,延误了约一个半小时。而遭遇此番波折,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也点出一个现实:“今年上半年,全国至少约有300个肺源捐献,但仅有60例肺移植,很多都在路上浪费了。”

    (10月5日澎湃新闻)

    针对此事件,航空公司已致歉。报道称,有民航内部人士和网友解释说,按规定,航空公司柜台一般在航班起飞前30分钟~45分钟停止办理登机手续,有时甚至提前60分钟停止办理,以保证机场和航空公司的正常运营,保障大多数旅客安全。服务人员可能是怕影响飞机正常起飞,所以拒绝为其开“后门”。但正如陈静瑜表示的那样,尽管多年来,他一直在呼吁民航开通绿色通道,但而今依然遇到这种拒载事件。

    准时起飞确实很重要,体现了对规则的尊重和遵守,但是在宝贵生命面前,它不应该成为硬邦邦的铁板一块。

    人们制定种种的规则,恰恰是为了捍卫

    生命的尊严和安全,而不是走向相反。

    正如业内人士所强调的那样,对患者来说,器官转运过程就是对生命的救助。可用于运输肺器官的“窗口时间”只有几个小时,这是一场与生命的赛跑。此事件后,陈静瑜以医生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再次呼吁“为器官移植开辟转运绿色通道”:要有专职联系人,熟悉民航快速通道流程,取器官前和流程中每个节点负责人落实确切,国家卫生计生委应与民航总局签订绿色通道协议。面对这种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动起来,联手促成绿色通道落到实处。 (吴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