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乏力
编号:13357768
糖友乏力 食点薏仁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2期
     65岁的刘大爷患有糖尿病10多年了,一直以来血糖控制得不错。可最近老是感觉浑身乏力,每次下楼逛两圈回来都会感觉十分疲劳,需要休息好一阵子才能恢复体力。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振杰表示,从中医而言,人到了40岁以后,年龄越大身体机能就会渐渐衰退,脾肾功能虚衰了,本身就较容易出现乏力、疲劳的症状。对于糖友而言,尤其是年纪大的糖友,在长期的“糖衣炮弹”的攻击下,脾肾更容易衰弱,若伴有抑郁、焦虑等情绪,或在感冒等外邪入侵体内,就更容易出现疲劳乏力的症状。“糖友出现疲劳乏力,有七八成是由于感受了寒湿邪气,脾肾虚弱不能化解这些寒邪湿气所导致。”刘振杰说。

    由于大多数糖友疲劳乏力是脾肾亏虚加上寒湿所致,要健脾利湿。饮食上可选党参、薏仁、黄芪(血压不高可以使用)等药材煲汤食用,其中薏仁是健脾化湿的“利器”。薏仁搭配冬瓜、瘦肉、扁豆等煲粥,能健脾利湿,助糖友赶跑疲劳乏力状态。

    糖友消除疲劳乏力的症状,除在饮食上下工夫外,也要注意适当运动,其中慢跑、散步、打太极拳都是不错的选择。晚上睡觉前可泡下脚,往水里加点生姜、盐,能促进血液循环。日常可多按摩足三里、关元穴等,能助健脾化湿。

    其次,因为疲劳是脾肾虚寒所致,而艾灸能温热、健脾化湿,也可一试。此外,若是疲劳加上外感、胃口不好伴有恶心的患者,可以尝试拔火罐,但要把握温度,不能过热。刘振杰提醒,如果皮肤有破损就不适宜做艾灸或拔火罐,此外,较瘦的患者也不适宜。 (魏静红 吴远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