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761
毛孔粗大,面部难题怎么破?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2期
     “面子”问题再小也是大事,对于不少青年男女来说,毛孔粗大始终是挥之不去的烦恼。黑头、出油、皮肤粗糙……即使每天洗脸,粗大的毛孔依旧没有改观。面对如此“劲敌”我们真的束手无策吗?

    在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激光美容中心主任医师陶诗沁看来,彻底根除问题前得先明确其产生的根本原因。就单纯的面部毛孔粗大来说,皮脂分泌旺盛,角质代谢紊乱是最常见的因素。“油脂分泌过剩无法及时代谢出去,会使得油脂堆积在毛囊里,久而久之毛孔就会渐渐膨胀、粗大。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青春期前后,常伴随着青春痘和粉刺出现。”陶诗沁解释说,整个青春期中,无论男女,雄性激素水平均相对升高。受此影响,面部油脂分泌也会变得旺盛,并刺激毛囊口角化、扩张,当过多的油脂与脱落的角质细胞以及外来粉尘混合后,就会形成角栓,堆积在毛孔内,并将其撑大。

    陶诗沁说,激素水平变化不随人的意志而转移,但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一些必要手段来防止问题进一步被放大。第一,就是在饮食上懂得取舍。简单说就是舍掉辛辣、油腻的食物,适当补充有助改善角化过度的维生素A、能抑制皮脂分泌的B 族维生素以及抗氧化的维生素E。第二,自然是要注重面部清洁。及时清理毛囊内角栓,利用面部清洁工具让堵塞的毛孔重新“自由呼吸”。值得注意的是,当普通清洁再难改善现状或是已然出现更严重的痤疮等问题时,就有必要寻求专业帮助了。根据个体差异,外用药妆护理、光疗或是内服药物等方式都是可以考虑的,当然这些“技术活”还是交给医生来做更放心。

    除此之外,毛孔问题也与日晒以及自然衰老有关。前者对皮肤的影响主要来自紫外线,在采取了适当的防晒措施后,是可以预防的,但持之以恒很关键,特别是对那些做了光疗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而后者却是人力无法挽回的自然规律,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是做好日常皮肤保养,尽量推迟这一天的到来。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