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3357781
七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诱发肺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6期
     101医院介入术死亡率创新低

    在101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病房,70岁的吕女士病愈出院,高兴地与医护人员话别。原来,吕女士得的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即同时罹患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动脉栓塞症。

    101医院血管外科医师唐军建介绍,70%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可以发生肺栓塞,而2/3以上的肺栓塞并没有明显症状,肺动脉栓塞死亡率可达30%。肺栓塞即下肢深静脉血栓沿着血管回流入心脏,出心脏后到达肺动脉,并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使人晕厥、休克甚至猝死。由于患者和许多医务人员对此缺乏认识,悲剧发生时,医患纠纷乃至诉讼并不罕见。因此对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应该综合考虑肺栓塞导致的急性期猝死、慢性期肺动脉高压的可能。而传统的心胸外科手术取栓往往需要体外循环、专业麻醉师和手术团队,另外,肺动脉栓塞一旦合并休克和呼吸障碍,需要急救,而术前准备和手术操作繁杂,创伤较大,效果差强人意。

    有鉴于上述缺陷,101医院在全市率先提出了肺动脉CTA预警,并引进了肺动脉急诊搅栓、取栓和溶栓治疗等技术。待患者血流动力学稳定、呼吸障碍解除后,视病情给予介入解除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因,尤其是髂股静脉的狭窄及闭塞,结合药物治疗,从而较好地兼顾了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始发因素和严重后果。得益于这项技术的吕女士和家人也倍感幸运。“以往的保守治疗充其量使其好转,无法治愈。”据介绍,自2013年6月该项技术临床开展以来,累计治疗32例患者,有效率97%,死亡率3%,较之保守治疗30%、常规介入10%的死亡率,有了显著降低。

    唐医生提醒,人体静脉犹如河流,发生静脉血栓主要有三个因素,即血流缓慢、静脉内膜损伤和血液高凝状态。就像缓流的河水在河床损毁、含沙量增加的情况下会导致泥沙堆积一样,上述三因素会导致静脉血液在血管内凝结,形成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有很多诱发病因,如恶性肿瘤、免疫性疾病、感染、血液病,乃至于高血压、糖尿病等。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控制原发病变,适当饮水、运动,可避免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发生。(记者 小涨),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