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莲藕 > 莲子
编号:13357452
莲子、薏仁有助强化脾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9期
     薏仁、莲子是常见中药,具有强化脾功能等益处。

    薏仁味甘淡,性微寒,能清利湿热、健脾利水、利湿除痹,有助于改善腹泻、水肿、小便浑浊、妇女白带、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脚气病。此外,薏仁还具有清热排脓等益处,可改善皮肤肤质,适合患有粉刺、青春痘、皮肤粗糙的人食用。

    很多药膳会加一些薏仁,不过,生用、炒过会有不同效果,如果要清利湿热,这时宜生用,如果要健脾止泻,这时宜炒用。

    吃薏仁有一些禁忌,如妇女怀孕早期忌食,以避免受到化湿利水所影响。另外,汗少、便秘、手脚冰冷等少吃为妙。选购薏仁以颗粒大、完整、结实、气味清香为佳。

    莲子味甘涩,性平,能够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等,有助于改善脾虚久泻、久痢、胃虚厌食、遗精、口渴、妇女白带过多、腰痛、脚弱无力、耳目不聪、小便浑浊、心悸、失眠、多梦、健忘、心情烦躁。值得一提的是,莲子心为莲子中的青嫩胚芽,味道极苦,却有助强心,能够扩张外围血管、降低血压。

    吃莲子也有一些禁忌,平常大便干结难解、腹部胀满等人忌食。选购莲子应以色泽呈象牙黄,而且带有清香、无腐败味者为佳。

    (副主任医师 曹淑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