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甘草
编号:13357791
甘草能清热解毒、补气益血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0期
     甘草性味甘平,是一味平和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缓急止痛、补气益血、调和诸药等益处。不过,使用甘草仍有禁忌,腹胀、大量久服皆不宜。

    甘草能够清热解毒,包括感冒咽喉炎、口腔炎、舌疮、唇疮,病症初起症轻的时候,适合用甘草煮水成汁饮用;甘草能够缓急止痛,有助缓解痉挛等症状,配合生白芍就成为芍药甘草汤,这道中药方可缓解平滑肌痉挛,适用于腹痛、经痛、胃痛、肌肉酸痛、小腿抽筋疼痛、颜面神经痉挛、三叉神经痛等。

    甘草还能够补气益血,加上蜂蜜炒成蜜草,补益效果更好,适用于脾虚血少、中气不足等;甘草能够调和诸药,中药方酌加这味药,有助减少药物燥性、偏性、毒性等。甘草在补剂能够补益、在凉剂能够泻热、在润剂能够养阴,因此扮演良好的协调诸药功能。

    中医认为“甘令人满”,甘草容易让人感觉饱胀,腹胀者忌服;长期服用可能出现浮肿、血钾降低、血压升高等副作用;不能与海藻、大戟、芫花、甘遂同用。(曹淑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