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804
痛风石发作如何才能消除?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4期
     降尿酸是根本,手术只是辅助手段

    痛风患者,尤其是有5年以上病史的人,大多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痛风石的困扰。不治疗吧,关节处鼓起的大包疼痛难忍且严重影响生活;治疗吧,一听要做手术心里又没底。于是,很多患者都会寻思:这顽固的石头到底有没有好办法消除呢?对此,医生提醒,治疗痛风最根本的应以降尿酸为主,手术只是辅助手段。

    无锡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邹耀红指出,痛风患者长期血尿酸偏高,尿酸在酸性环境中大量与钠离子结合,形成尿酸钠沉积在各组织器官,不断聚集形成结节,由于形似圆石,所以又被称为痛风石。痛风石起初可能很小,可以只有数毫米,随着病情的发展,其数量不断增多、逐渐增大,可如鸡蛋大小甚至更大,数目也可从最初一两个增加到十几个以上,并累及多个部位,主要发生在关节及附近的组织,首当其冲是四肢,其次是耳廓和面部以及脏器。

    事实上,一旦出现了痛风石,即预示着疾病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阶段。患者最主观的感受自然是疼痛,由于凸起于表皮与衣物摩擦,久而久之可能造成溃烂感染,甚至导致骨髓炎,患者的关节功能将大受影响。邹耀红表示,痛风早期形成的尿酸盐结晶可以通过降低体内尿酸含量而溶解,然而一旦痛风石增大,并长期存在,内部可能发生纤维化或钙化,此时单纯依靠内科治疗已然无效,只有手术解决。

    不过,在专家看来,即使选择手术治疗,也只能视作是解除痛风石痛苦的一时之法。因为痛风是一个全身的代谢性疾病,手术对全身系统性病变的治疗没有意义,光指望手术,而不进行降尿酸的措施,痛风石还会继续发生。说白了,内在调理才是关键,只有彻底转变体内致病的环境,痛风才有望好转。至于这方面该如何做,不妨进一步咨询风湿免疫科的专家,不管是饮食还是药物,都要遵循科学的方法。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