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孕前准备
编号:13357814
怀孕前要做好甲状腺激素检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6期
     一名30多岁的四川来锡孕妇晕倒路边被紧急送往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发现她肚子凸出,青筋全暴,却没有了胎心,而孕妇血压非常高,心率加快。经诊断,这是甲亢导致的病情加重。无锡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主任医师马凤英表示,这一病例给育龄妇女提了个醒,患有甲亢的女性不要有侥幸心理,还是要等到甲亢完全治愈再怀孕为宜。

    20到40岁的女性,甲亢发病率比同龄男性高出4-6倍,而这个时期正是女性婚育的黄金期,因此一些甲亢患者都有既渴望怀孕,又害怕影响母婴健康的矛盾心理。那么,甲亢妇女到底能不能怀孕?马凤英介绍,作为内分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甲状腺通过分泌适量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着人体的代谢和内分泌活动。但是如果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也易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主要表现为神经、循环、消化系统兴奋增高和代谢亢进。这时如果怀孕,对母体而言,易造成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充血性心力衰竭、甲状腺危象、胎盘早剥和感染等;而对胎儿的影响包括新生儿甲亢、宫内生长迟缓、早产儿、足月小样儿、低体重新生儿风险、死胎、胎儿畸形等。

    为此,马凤英表示,有甲亢家族史或怀疑自己有甲亢的女性,备孕前一定要及时做甲状腺激素检测,以免造成怀孕后发现甲亢而出现两难的局面。孕前发现甲亢及时治疗,待稳定后再怀孕。对于在甲亢治愈前已经怀孕的女性,一般建议人工流产。如果不想终止妊娠,则必须定期随访,随时有可能因病情发展而终止妊娠。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