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3357364
“献血失信”背后是释疑失声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6期
     日前,泰安市民高先生患急性肝损伤入院,肝细胞大量坏死,每天需要输血救命。由于血浆有限,高先生家人想通过互助献血筹集血浆,而20多位答应献血的市民,至今没有一位兑现承诺。目前,高先生家人只能借助亲朋好友帮助,献一点算一点,尽可能挽救高先生的生命。 (中国新闻网报道)

    “献血失信”现象的出现,并不是公众缺乏爱心,而是缺少无偿献血氛围。

    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不高,与宣传和知识普及的不足有关。“献血有害健康”的观念依旧存在。也有人存在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献血是无偿的,用血却要有偿付费?所交的费用做什么?血费交到了哪里?是否存在差价盈利?这些疑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无偿献血的热情,加大了开展无偿献血、采供血工作的难度。

    因此,要确保无偿献血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及时公布献血数据、血源流向、用血收费标准等明细,让公众对无偿献血有个基本的了解,消除种种误会猜疑。同时对于无偿献血要采取激励措施,调动人们的积极性。这样,类似“献血失信”的尴尬才会大大减少。 (王恩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