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槟榔
编号:13357815
腹胀不妨试试陈皮槟榔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6期
     偏方:取陈皮、槟榔各20克,丁香、豆蔻、砂仁各10克,食盐100克。共放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慢煮。此方对症腹胀、呕吐等不适的消化不良症状。

    点评:消化不良常由于湿邪阻滞脾胃,影响其运化功能而出现上腹胀闷、不欲饮食甚至恶心欲吐。

    陈皮苦温燥湿,能健脾行气,所以很多协助消化的方子都用到它。丁香和槟榔的共同点都是善于下行。槟榔辛散苦泄,入胃肠经,善行胃肠之气,消积导滞。《名医别录》中记载:“槟榔主消谷。”丁香是治疗打嗝的常用药,槟榔能治疗大肠的里急后重,正是由于它们的下行,能使胃肠的向下排空得到帮助。另外,丁香能够温中、降逆,还有暖肾的作用。砂仁和豆蔻都是姜科植物的果实,这类果实的共同点是能辛温行气,协助脾胃的运化。只是砂仁的药性比较重浊,兼入下焦;而豆蔻的药气比较轻灵,兼入上焦,二者配合起来能够取长补短。

    食盐的作用是开胃,我们都有直观的体会,饭菜如果不放盐很难下咽,加点盐能刺激食欲。但100克食盐量太多,一般2~3克即可,太多的食盐对胃形成过强刺激,反而可能引起呕吐。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江海涛,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