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811
婴幼儿为何易得分泌性中耳炎?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6期
     医生:因肌肉收缩无力,咽鼓管软骨发育不够成熟形成中耳积液

    分泌性中耳炎是婴幼儿的常见病,以中耳积液导致听力下降为特征。无锡市九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景山表示,分泌性中耳炎可造成婴幼儿听力损失,影响语言发育,因此应当引起重视。

    那么,为什么婴幼儿易得分泌性中耳炎呢?邱景山解释,咽鼓管是中耳与外界环境沟通的唯一管道。正常情况下,中耳内、外的气压基本相等。当咽鼓管由于各种原因出现通气功能障碍时,中耳的气体被黏膜吸收,中耳出现负压从而导致中耳黏膜的静脉扩张,通透性增加,血清漏出聚积于中耳,从而形成中耳积液。由于小儿的腭帆张肌、腭帆提肌和咽鼓管咽肌等肌肉薄弱,收缩无力,加上咽鼓管软骨发育不够成熟,弹性较差,当咽鼓管处于负压状态时,软骨段的管壁容易发生塌陷,导致中耳负压,引起分泌性中耳炎。

    邱景山介绍,分泌性中耳炎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听力下降,可随体位变化而变化,轻微的耳痛、耳鸣、耳闷胀和闭塞感,摇头可听见水声。

    检查可见鼓膜内陷,呈琥珀色或色泽发暗,也可见气液平面或气泡,鼓膜活动度降低。婴幼儿表现为对周围声音反应差,抓耳,睡眠易醒,易激惹;婴儿对周围的声音没有反应,不能将头准确地转向声源,或对正常对话无反应。

    邱景山表示,由于耳痛不明显,及婴幼儿主诉不清,在听力受到影响时家长才发现就诊,常常延误诊断和治疗。因此,对于婴幼儿分泌性中耳炎,应密切观察和随诊。平时减少婴幼儿感冒,避免烟雾等不良气体刺激呼吸道,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预防和治疗过敏性疾病,避免接触过敏原,饮食上应避免引发个体过敏的食物。擤鼻涕时不要用双手同时捏紧前鼻孔用力擤鼻涕,应该按压一侧鼻孔轻轻清理鼻腔的分泌物。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