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编号:13357817
自制川贝雪梨膏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7期
     每到秋冬季节,很多人会出现咽痒、干咳不止的情况,家里可以自制一些川贝雪梨膏,有止咳润燥的作用。

    原料:款冬花、百合、麦冬、川贝各30克,雪梨(或鸭梨)100克,冰糖50克,蜂蜜100克。

    制法与用法:将款冬花、百合、麦冬、川贝放入煲中加水熬成浓汁,去渣留汁,再将去皮去核切成块状的雪梨及冰糖、蜂蜜一同放入药汁内,文火慢煎成膏。冷却取出装瓶备用。每次食膏15克,日服2次,温开水冲服。

    功效与应用:润肺养阴,止咳化痰。适用于肺热燥咳、肺虚久咳、咳痰不出。

    方解:本方治证为燥热伤肺、气阴两虚所致,治宜养阴润肺、止咳化痰。

    提醒: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咳唾清稀者不宜服用此方。

    河南省中医院张莎莎,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川贝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