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3358416
出现血尿不要慌,及时查明病因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93期
     近日,在本报微信公众平台上,陆续有好几位男性患者前来求助,内容无一例外与“尿血”有关。家住沁园新村的张先生这样描述自己的病症:刚开始几天只是小便呈“酱油”色,并无明显不适,以为是到了冬季,体内火气大,再加上年末饮食无节制,上火发炎所致。可是,不久之后,张先生开始意识到,事情恐怕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因为尿液的颜色慢慢转变为了血红色,这下可把他吓坏了,会不会是得了什么恶性疾病?

    为此,记者咨询了无锡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诸明,专家表示,无痛血尿的情况比较复杂,可能与多种疾病有关。但不管怎么说,健康人的尿液中通常不含红细胞,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尿中红细胞异常增多,在临床上才被称为血尿。起初可能仅表现为在显微镜下见到的红细胞增多;可严重时,就会改变尿液的颜色,出现明显的肉眼血尿。这两种情况都要引起重视,但相对来说后者可能问题更严重,需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诸明分析说,大多数血尿与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有关,比如常见的泌尿系感染、结石、前列腺疾病、肿瘤、创伤等。根据发病部位的不同,患者通常还会伴有其他症状,如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血尿,常伴有尿频、尿急和尿痛等刺激症状;结石导致的血尿,则通常伴有急性绞痛等。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还有少数病人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肉眼血尿,但又没有疼痛等其他表现时,称之为无痛性肉眼血尿。专家称,这种情况多见于老年患者,通常被视为泌尿系统肿瘤的重要警示信号,尤其要加以重视。当然,在此之前,首先需要将女性阴道出血、某些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凝血异常、剧烈运动导致的一过性肉眼血尿以及药物影响等特殊情况排除在外。

    由此可见,仅凭患者本人的主观臆断恐怕很难准确找到病情,专家建议此时不妨去医院做个尿常规和B超检查,不仅有助于前期的疾病诊断,也能为后续的进一步治疗提供科学的临床依据。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