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56
健身房的体质监测结果准确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96期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健身房锻炼。第一次健身,免不了先进行体测,拿到结果之后,面对各种数据、指标,你是不是感觉一头雾水?这些指标,和身材和健康有什么关系?还有很多人纠结:健身房的测量,准确吗?

    体测分析看什么?

    其实,对于普通人,除去身高、体重,一张人体成分分析表,比较重要的指标有以下几个:

    1.BMI(身体质量指数)

    BMI=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它粗略地反映了一个人的胖瘦程度。按照中国的标准,非专业运动员,BMI在18~24之间都是正常的。如果小于18,为消瘦;而大于24的话,就是超重了。

    2.体脂率

    顾名思义,是脂肪占总体重的比例。一般而言,男性在14~24%,女性在21~31%的范围内,都是健康的。体测分析中的很多指标,比如肌肉重量、去脂体重、无机盐含量、总水分等等,其实都从侧面反映了体脂率的高低,分别一一解读的意义不大。

    3.肌肉含量

    肌肉含量越高,表明人体代谢越为旺盛,运动能力也就相应越强。

    4.腰臀比

    腰臀比是腰围和臀围的比值,它反映脂肪在腹部的堆积程度,和内脏脂肪相关性很大。如果你的体重很轻,却有着比较高的腰臀比,就需要警惕了。腹部脂肪的堆积,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健康的腰臀比,男性需要低于0.9,而女性需要低于0.8。

    健身房的测量准确吗?

    很遗憾,除了身高、体重、各部位围度(比如腰围、臀围)……这些可以直观测量的数据,健身房的机器,测量的结果并不一定准确。

    就拿大部分人最关心的体脂率来说,目前,唯一能做到准确测量的是使用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需要在专业医院进行,并且价格不菲。

    不过,虽然健身房的仪器测量精准度不高,但通过不同阶段的数据对比,还是可以很好地反映出这一阶段的锻炼成果。大部分人健身,是为了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改善形体外观。在这种前提下,如果过度纠结表格上的数据,反而会本末倒置。 (Ruki),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