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3357003
咳嗽咯痰试试中药热熏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99期
     咳嗽咯痰是呼吸道疾病中的常见症状,除了看病吃药,我们也可以在家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有助化痰止咳,促进病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伟表示,中药热熏气疗法一般无需特殊装置,简单易行,在家就可操作,并且药效直接,能直接作用于患处。临床上的止咳化痰中药基本都可选用进行熏气治疗,常用止咳化痰中药包括:桔梗、浙贝、紫菀、款冬花等。但临床上咳嗽咯痰因证型不同,用药也有差异。

    中药热熏气疗法的做法是,先把药放在瓦锅煎煮,但不能单纯浸泡,这不利于有效成分释放,会影响药效。煎煮时,一般放2碗水煮成1碗水,用杯子或碗装好。等中药温度降至60摄氏度左右,张开嘴吸入蒸汽。嘴距离药液高度根据是否能够吸入蒸汽、蒸汽温度能否耐受,以及自我感觉的舒适程度来调整。一般每次熏蒸10~15分钟,每日两次即可。

    张伟提醒,中药热熏气疗法只是辅助疗法,适宜症状轻、病程短的患者。患者使用前,要去医院咨询医生帮助辨证选药,并且排除基础病后才可以用,切勿自作主张滥用,以免延误病情。此外,临床上属于过敏性体质的人群慎用熏蒸疗法,发热病人也不宜使用。假若使用过程中出现喘息、剧咳、气道发出哮鸣音等症状就要马上停用,必要时去医院求治。 (张秋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