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亢
编号:13357021
甲亢不都是眼突脖子粗, 心跳过速也要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1期
     上月底,在新区就职网络工程师的张先生一如往常加班到深夜,刚回家洗完澡,突感心慌胸闷,家人赶紧送他去医院。初步检查后,张先生被诊断为心律失常,需要住院治疗,并建议进行心脏监护。可住院期间医生又发现,张先生有明显的手抖、消瘦等症状,据他自己说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复查了甲状腺功能,结果显示他的“心病”实则是甲亢在作祟。患者及家人一听却很纳闷:甲亢不都是“眼突”、“脖子粗”吗?怎么还会影响心脏功能?

    对此,江苏省江原医院主治医师孙志强表示,甲亢是血液中甲状腺激素增高所导致的内分泌疾病,对全身各器官都会产生影响。这其中,不仅包括多数人熟知的“眼突”、“脖子粗”,手抖、体瘦也是其典型症状,除此之外甲亢对心脏,特别是心率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打个比方,如果将人体比作一辆汽车,那么心脏就是发动机。假定这台发动机的正常转速是100转,得了甲亢后,整体代谢加快,能使转速轻易突破300转甚至更高。显然这将大大增加心脏负荷,各种不适症状也会随之而来”。孙志强说。

    与一般意义上的心脏病不同,甲亢引起的心跳过速还会伴随着明显的怕热、多汗、手抖、食欲亢进、突眼等症状,对于普通患者而言,这是判断甲亢性心脏病的最主要依据。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早到内分泌科就诊。专家指出甲亢性心脏病的治疗,关键在于尽快控制住它的原发病——甲亢。对甲亢本身的治疗一般分为药物、手术和放射性碘治疗。要预防甲亢,首先应保持心情舒畅,因为情志因素在甲亢的发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其次要合理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再者要规律作息,不要太过劳累。定期体检,测甲状腺B超或甲状腺功能,有助早期发现。若甲亢已发生,则应早期治疗,防止出现并发症。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