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3357029
慢阻肺患者普遍存在营养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3期
     专家给出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方案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气温冷热无常。这不,春节刚过,慢阻肺“老病号”王老又进了医院,这已经是他近半年来“三进宫”了。检查发现,相比多数患者更为突出的呼吸道症状,王老的营养状况反而更加堪忧,不仅体重下降了不少,免疫力也很差。而更让王老不解的是,照理每天吃得也不少,怎么还会营养不良呢?对此,无锡同仁国际康复医院心肺康复科主任医师郝建凤指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本身就会使得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消化吸收功能障碍、蛋白质合成受抑,同时由于各类慢性病、老年性器官功能衰退相互交叉,慢阻肺患者普遍存在营养障碍。

    郝建凤表示,慢阻肺患者长期气道阻塞,使得肺的顺应性下降、呼吸肌的氧耗增加,从而导致基础代谢率增高、代谢异常。据研究显示,慢阻肺病人的静息能量消耗会比正常人增加15%~20%,这使得患者总处于一种高代谢状态。此外,患者内分泌的改变和糖皮质激素、B受体兴奋剂的应用,使得蛋白质合成与降解的平衡遭到破坏,容易引起蛋白质特别是肌肉蛋白的丢失。这也解释了为何慢阻肺患者会普遍遭遇营养危机。

    那么,该如何给慢阻肺患者合理的营养干预呢?郝建凤给出以下建议,总的来说,对于慢阻肺稳定期患者宜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且要以优质蛋白为主,比如鱼肉、鸡肉、猪肉、牛肉等。但对于病重出现呼吸困难者,不宜进食蛋白过高或糖类(碳水化合物)比例过多的食品,否则会加重呼吸困难,此时最好进食含脂肪比例高的食品,对患者热量补充有利。

    饮食宜清淡,少吃胀气及难以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过冷、过热与生硬食物,因其可刺激气管引起阵发性咳嗽。如果没有特别的约束,平时应多喝水,这样气道分泌物就不会过于黏稠,也方便痰液排出。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