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三叉神经痛
编号:13357031
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术治疗三叉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3期
     无锡市人民医院疼痛科自去年开始,运用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术,成功为10多名复杂性三叉神经痛患者解除病痛,用这一方法治疗三叉神经痛在无锡地区尚无先例。

    无锡市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王雁娟介绍,近期,该院收治的多名三叉神经痛患者因各种原因药物控制效果不佳或无法手术。83岁的张阿婆因三叉神经痛1年多入住神经外科,拟行手术治疗,但因高血压、高龄、心功能轻度不全无法手术。81岁的陆婆婆三叉神经痛术后7年再发,药物控制不佳,也不适宜手术。57岁的万大伯三叉神经痛3年多,常年胃部不适不宜服药也不愿手术。疼痛科利用CT引导下经皮穿刺实施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术,为这些患者缓解了疼痛。

    王雁娟表示,三叉神经痛以刀割、针刺、撕裂、烧灼或电击样剧烈而突发性疼痛常见,常人难以忍受甚至痛不欲生,因此得名“天下第一痛”,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临床上常见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方法有两大类:一是药物治疗,包括卡马西平、奥卡西平;二是外科手术,伽马刀治疗、开颅微血管减压术。而CT引导下经皮穿刺射频热凝毁损治疗三叉神经痛,是利用射频的热效应作用于三叉神经的痛觉纤维,阻断其传导作用从而达到治疗目的,避免了病人开颅手术,解决药物控制不佳患者的病痛。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