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38
人体脂肪有白色和棕色之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4期
     棕色脂肪是肥胖和糖尿病克星

    一提起脂肪,人们会想到肥胖,众所周知,肥胖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日前,无锡市三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华文进却告诉记者,多数人并不知晓,脂肪还分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其中棕色脂肪能预防肥胖和糖尿病。

    华文进介绍,人体脂肪分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白色脂肪就是我们熟知的常规脂肪,这种脂肪多了,为人体储存过多的能量,不仅使人肥胖,还会引起胰岛素敏感度降低,这是糖尿病的一个主要促成因素。

    而棕色脂肪细胞含有大量的线粒体,组织内的毛细血管非常丰富,使其呈现出微红的棕褐色,在人体中分布比较隐蔽,因此人类发现较晚。如婴儿的背部覆盖大量棕色脂肪,而成年人多分布在颈部两侧、背部上侧、锁骨附近和脊柱周围。棕色脂肪能用来产热,特别是在寒冷的环境中,激发人体哆嗦产生鸡皮疙瘩,增加能量消耗和燃烧卡路里,具有更好的血糖胰岛素敏感性和更好的燃烧脂肪代谢。

    既然棕色脂肪对预防糖尿病有用,那么,棕色脂肪怎样才能增多?华文进表示,人们生活的日益舒适恰恰减少和废用了棕色脂肪。他说,如现在的冬天,很多人习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有的还将空调温度开得很高,久而久之,环境温度的调整使得人体不再需要自身产热,棕色脂肪的产热效应受到削弱,呈现废用性萎缩状态,本来可以消耗的能量,最终以白色脂肪的形态储存下来,同时还降低了胰岛素敏感性,这样,肥胖、糖尿病就会增加。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