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39
93岁营养泰斗的保健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4期
     北京有一对老夫妇,非常有名。丈夫秦含章,107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名誉会长,业界称其为“酒界泰斗”。妻子索颖,93岁,著名营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北京营养师学会副主任。

    每年,夫妇二人都有十多次飞机旅行。因为年龄太大,机场方面要求他们出示健康报告。二三十岁的工作人员看了后,惊讶地大叫:“啊!107岁比我的指标还正常!”如此高龄且身体健康,秦含章教授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索颖的实验品。”走近这对百岁老人,你会发现他们的养生其实很简单,简单到让每个人都可以复制。

    秘诀一:少吃多餐,一天吃五顿

    老年人少吃多餐是最好的,一天最好吃五顿。这个观念也很好地“试验”在二人身上了。

    早餐:一袋半牛奶(共375毫升),咖啡(加少量糖或加蜂蜜),还有两片烤面包。

    午饭:

    主食:一份很软的米饭、一个豆包或花卷,粗细搭配;

    菜品:一荤两素,豆制品搭配,素菜也要做得软烂可口。

    下午三点:榨一杯鲜橙汁。

    下午五点:喝一袋牛奶或一杯咖啡,偶尔吃两片饼干。

    晚餐:一碗杂米粥,里边有大米、小米和江米,两个豆沙包,一个鸡蛋(有时做成蛋羹),还有一份青菜泥。

    为什么这样吃呢?这是因为老年人年龄大了,吸收差了,喝牛奶就能很好地补充钙。咀嚼能力差,蔬菜做得比较烂,会丢失一些营养尤其是维生素C等,那么鲜榨橙汁则可以找补回来。如果这些跟不上,就要补充些维生素片、钙片和深海鱼油等。未完待续

    (杨绪军王志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