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42
心梗发作入院越快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6期
     日前,一名年近60的老人在无锡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病区找人时突发心梗,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就地抢救患者获得成功。这件“不幸中的万幸”事儿也被旁人拍了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很多人说,如果这名老人不是倒在医院,后果将不堪设想。心内科专家表示,由于心梗抢救的黄金时间较短,如果从发病到医院救治的时间长了,就很难说了。因此,自己是心梗生死营救“接力赛”的第一棒。

    视频截图中,无锡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如兴直接跪在地上徒手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与此同时,护士快速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使用简易呼吸球囊,针对患者的室颤进行电击除颤。据介绍,由于之后患者又连着发生2次室颤,造影发现患者右冠状动脉完全堵塞,医生立即将一枚支架植入患者心脏右冠,将梗阻的血管打通,前后仅用了1个半小时,让患者死里逃生。而类似的幸运事,在北京也曾发生过。一名快递员心跳骤停,正好倒在了医院里,而且还是治疗心脏最强的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得到最快的抢救。王如兴表示,对于心脏猝死患者而言,这些只是极少数的小概率事件,现实中,患者意识、医生水平、院前急救体系、院内救治通道、患者事发地离医院距离远近等因素,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血管再通的时间。

    王如兴提醒患者,自己是心梗生死营救“接力赛”的第一棒,不少患者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总喜欢扛着、熬着,总寄希望忍忍就过去了,等实在扛不住了,再赶到医院时,往往已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了。特别是有冠心病或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就应立即停止活动,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同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专家表示,对于心梗的急救,不论是溶栓还是介入治疗,都能明显改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存率,有效降低死亡率,但不管采用哪种方法,从发病到入院救治的时间都是越短越好。据相关统计,前来就诊的心梗患者平均发病4个小时后才到医院就诊,医院对病人检查和确认的时间一般需要一到两个小时,也就是说,患者要在发病6个小时后才接受治疗。如果把来院前的这段时间“压缩”得越短,病人心脏功能的受损程度就能降到越低。而这就取决于病人及其家属及时发现、辨明心梗的明暗“报警”信号。(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