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45
脂溢性脱发系激素使然而非油脂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6期
     说起脂溢性脱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生活中,很多中年男士深受其害,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中“脂脱”患者更是占了很大比例。然而,不得不说,很多时候所谓的“不陌生”往往只是一知半解:大概是因为不天天洗头,头上很油,久而久之便脱发了吧?

    持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往往只根据表象,或是依据字面意思认为油脂分泌过度,加之清理不及时堵塞了毛孔从而才导致了脱发。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曹志翔却指出,油脂分泌与脱发两者并无实质的因果关联。少量的油脂反而还对毛发有一定的滋润作用,反过来说油脂分泌过多也不会直接引起脱发。毕竟有些人本身就是油性发质,头发每天都会出油,但也未见他们真就秃了。

    专家表示,出油只是脂溢性脱发的一个附带特征,但却非病因。医学研究已经表明,脂溢性脱发的根本原因,主要是遗传因素以及毛囊局部双氢睾酮数量增加所致。双氢睾酮是一种雄性激素,这种激素过量的话会抑制毛囊的发育,导致毛囊萎缩,头发越长越细最后脱落。只不过由于皮脂腺对雄激素很敏感,长期在高激素环境中会变得肥大,从而出油。显而易见,“油脂过多导致脱发”的观点无疑是本末倒置了。

    由于“脂溢性脱发”这个概念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所以现在多采用“雄性激素源性脱发”这一更科学的表述。治疗上,专家建议患者应到医院确诊后再服用针对性药物进行治疗,日常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的食物,还要保持放松的心情。(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