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46
脑卒中患者失语不仅仅是不会说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6期
     在人们的印象中,脑卒中患者最大的后遗症就是偏瘫。而另一种占到脑卒中患者后遗症30%的失语症,家属重视程度却远远不够:不就是不会说话嘛,比划比划也行啊。对此,无锡同仁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蔡德亮表示,其实,如果不经过系统训练,比划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脑卒中患者的失语症,很可能听说读写都麻烦。

    蔡德亮介绍表示,脑卒中后可能出现失语症,而失语症不仅仅是不会说那么简单,其实,包括听、说、读、写等诸多方面。人们最熟悉的就是有些脑卒中患者表达不流利,缺乏逻辑性,更谈不上符合语法,有的说话就像发电报一样,让人听不懂。失语症患者的听力大多是正常的,但是他们听人说话就像听到陌生地的方言一样不知所云,因此也无法执行别人发出的指令,如跟他说“喝水,他或许就听不懂。除了听不懂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所答非所问的情况。读的方面,有的认识文字,却不知发音,有的甚至连熟悉的字都像从没见过似的。既然不能说,能不能以写代说,事实上,在写的方面,有的患者知道拿笔,却不会书写。此外,正常人很容易说出自己熟悉的人和物体的名称,但失语症患者就很困难,要喝水连杯子的名称都叫不出。还有一种表达障碍是复述障碍,就是患者不能重复别人说的话。

    为什么有些脑卒中患者会出现失语症?这和大脑的功能有关。大部分人用右手干活多,他们的语言优势半球在左半球。脑卒中患者如果左半球负责听说读写功能的脑区受损,就会出现上述各种功能障碍。而脑卒中后,家属最着急的是改善患者的偏瘫,事实上,没有了听说读写等能力,一个人就像生活在外星球一样,失去了和别人交流的能力,同样会造成情绪、认知上的问题。因此,对失语症患者,家属同样要重视其康复。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