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47
93岁营养泰斗的保健方法(二)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6期
     93岁的营养学专家索颖与其107岁丈夫秦含章的养生秘诀除了上期说到的少吃多餐,其实还有很多:

    秘诀二:做饭要求软饭、烂菜、热汤

    索颖做饭有专门要求:

    比如吃菠菜要做成菠菜泥,茄子要蒸一蒸,蒸好之后放调味料拌着吃。这是因为老年人牙口不好,就要吃软、吃烂,便于吞咽消化。

    每天早上喝牛奶、吃带草莓酱的面包,草莓酱是自己做的。同时,吃一片复合维生素。中午是蔬菜泥、高汤、软米饭。特别要说的是汤,一般是鸡汤、排骨汤、牛肉汤。晚餐基本上是馄饨、油菜鸡汤面换着样吃。老伴秦含章每天都吃鸡蛋。

    秘诀三:过冬常喝罗宋汤

    一到冬天,喝得最多的就是罗宋汤,酸酸的味道还特别地开胃。索颖教授家炖的罗宋汤,主料是牛肉,配料是西红柿、胡萝卜、土豆、芹菜和葱头。仅从颜色上看,这道汤就已经够赏心悦目的了。

    营养上:牛肉是高蛋白肉类,冬天吃暖身子,而且能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 西红柿不仅能增加汤的酸味,而且能补充番茄红素等保护心脏的营养; 胡萝卜素可以保护视力,还能防癌;葱头能增强人体抵抗力、芹菜能补充叶绿素等。未完待续

    (杨绪军王志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