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58
要想颜如玉,只用清水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8期
     跟着“皮肤圣手”学护肤之道

    今年78岁的广东省中医院禤国维教授,在2014年被授予第二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禤老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行医生涯中,尤其擅长用中医方法治疗各种皮肤难症、怪症、重症。正因如此,禤老被广大患者赞誉为“皮肤圣手”,蜚声海内外。

    虽已年过七旬,但禤老皮肤保养得很好,他肤色白皙,没有老年斑,头发花白但很茂盛。禤老说自己在护肤上并没有“灵丹妙药”,每个人都能做到。首先是心态平和,其次是保证睡眠充足。禤老每天11点前一定入睡。他告诉记者,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若没有获得充分休息,就容易出现皮肤粗糙、脸色偏黄、黑斑等问题。另外在饮食方面,禤老尽量不沾烟酒,平时很少吃太甜、太油腻或太燥热的食物。“多喝水、保持两便通畅、每天出一点微汗是排毒美容的重要渠道,不出汗或者大汗都不好,我每天都会定时散步,活动身体的经络,微微出一些汗。”禤老说。

    “要想颜如玉,只用清水洗”是禤老多年来养肤、护肤的秘诀。“我只用清水洗脸,只要勤洗就能达到清洁、保健的目的。现代化妆品添加了太多人工化学成分,应尽量少用。”在禤国维眼中,清水就是最好的化妆品。如果皮肤较脏,适当用一些肥皂、洗面奶即可。

    最后,禤老还给皮肤病患者推荐了一些保健良方。他建议患有皮肤病的患者在常规诊疗过程中,注意配合食疗,对疾病的康复非常有用,如痤疮和脂溢性脱发的病人,多由肾阴亏虚,相火过旺,熏蒸头面所致,这类病人要注意尽量不熬夜,平时可多吃些养阴的食疗方,如女贞子、旱莲草煲泥鳅等;皮肤干燥的病人,是由于阴虚风燥,病人可服用沙参、麦冬、玉竹煲猪皮,以皮养皮。

    (尹若雪), 百拇医药